宁夏:破“四唯”深化职称评审改革 为人才职称评价“松绑”
2022-08-30 18:05: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30日电(记者 谢建雯)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召开了“全区职称评审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评价导向,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奖项、唯学历倾向,多举措构建科学规范有效的职称评价体系,为人才职称评价“松绑”,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全区职称评审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 摄

  针对评价标准简单量化、一刀切等问题,宁夏坚持分类评价,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和职责,分类建立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实施多维度评审,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综合运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等多种评价方式,避免简单用论文、奖项数量、工作年限和学历层级判定评审结果,如对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以教学满意度作为评价要素侧重检验教师讲课能力,对临床医务人员职称评审,重点考察其解决疑难杂症能力和临床手术能力等。

  为避免出现外行评价内行、杂家评价专家的现象,宁夏深化“放管服”,向高等院校、三甲医院、科研院所、新闻传媒集团、大型骨干企业等用人单位直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由用人单位自设标准、自主评审;同时建立高水平评审委员会,提高职称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据了解,当前宁夏已增设快递工程、技术经理人等8个评审专业,并将原来未设置正高的职称系列全部设置到正高级,职称评审体系更加健全;修订完善45个系列(专业)职称评价标准,职称评价标准更加完善;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人员职称申报渠道,打破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创新性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职称评价机制更加多元。(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