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便民服务暖人心
2022-09-08 10:26:02 来源: 兴庆区委宣传部

  刚出锅的烤馍、枣糕香味四溢,一早采摘的鲜花还带着露珠,手工非遗文创产品琳琅满目……红色帐篷下,社会公益组织、志愿服务队也出现在集市,免费为市民开展理发、按摩、磨刀、修理小家电、急救技能培训等各类便民服务。

  9月7日一早,银川市兴庆区唐徕巷相比往常的热闹更多了一些便民亲民服务。当天,以“相约驿站里 共建新生活”为主题的兴庆区百佳服务机构进驿站暨便民服务大集举办。

  市民驿站是兴庆区紧紧围绕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加强和创新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服务品牌,以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目标,提供“党建群建、事务办理、生活服务、居家养老、医疗健康、文体娱乐”等6项基本服务和“X”项特色服务功能,面向群众的“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

  截至目前,兴庆区已投入近2700万元,建成26个市民驿站,配套建设18个社区食堂,面向区内外招募489家服务机构入驻市民驿站,为辖区居民提供政务办理、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健康医疗、0-3岁幼儿托育等189项服务内容,辐射179个居民小区,服务辖区居民23万余人。

  活动现场,26个社区市民驿站介绍了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社区便民服务大集分别设置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区、市民驿站特色服务区、品牌服务企业展示区,由街道、乡镇、相关部门邀请企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

  2022年,兴庆区又打造了8个市民驿站,完善社区周边配套设施142处,启动“百佳服务机构进驿站”活动,以“便民服务大集”形式,开展便民服务沉浸式体验活动,推动“五社联动”和基层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