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发力多点开花
2022-09-08 15:02: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8日电(记者 许晋豫)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2020年以来,宁夏将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开山斧”和“金钥匙”,全力推进国企改革各项任务走深走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企创新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党建质量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持续提升。

  据宁夏国资委介绍,宁夏国资委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党委在企业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宁夏区属企业集团及符合条件的各级子企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应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运行更加规范。

  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聚焦奶产业发展

  宁夏国有企业聚焦国家重大政策导向和自治区重点产业布局,持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宁夏国资委深化区属企业重组改革,对资源交叉分散、主营业务和所处行业相近的企业、资产等进行归类整合,并调整规范“两类”公司,构建了“9+6”的国资国企布局结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宁夏国有企业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抢抓“东数西算”等战略机遇,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积极推动已有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持续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方面,宁夏完成区属34户“两非”“两资”企业和24户“僵尸企业”出清,累计压减企业法人户数67户,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宁夏国企创新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2021年,全区国企科技研发投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1.8%,创新主体不断壮大。

  近年来,宁夏国资委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国资监管专业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宁夏常态化开展“废改立”工作,依法取消下放对外担保、委托理财等28项监管事项,将利润分配、亏损弥补等6项监管事项授权企业。除了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管”模式,建成投运全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宁夏还建立风险防控台账,一企一策制定化解方案,从源头堵塞风险漏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同时,宁夏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宁夏区属企业集团全部建立第一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督办制度等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并压茬实施了党建质量提升年、党建质量巩固年等4个专项行动。宁夏国有企业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等,指导6户区属企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30余名,并出台相关文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各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大胆探索、担当作为。(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