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银川供电以“数智”之力提升电网安全健康水平
2022-09-08 17:24:25 来源: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

  今夏以来高温、雷雨等极端天气频发,给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以及养护管理带来了严峻的考验。9月8日,为全力保障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以及供电可靠性,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对辖区变电站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开展专项分析。

  为此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数字化创新赋能业务监测分析,基于数据中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通过获取主变压器、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等11类设备的检修试验数据、巡视缺陷数据、气象数据等5万余条内外部数据,分析变电站电气设备安全运行与运行年限、外部环境、缺陷发生情况、设备维护情况等因素的关联关系,构建基于“数字孪生”的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变电站电气设备运行状态的动态跟踪和精准分析,为电网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坚实的“数智”支撑。

  据本次分析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11类变电站的电气设备运行状况良好,所有设备均按照相关规章要求定期开展实验检修工作,此外设备缺陷和设备故障停电事件同比降幅均达到10%,变电站设备安全运行水平显著提升。

  下一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将持续关注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做好设备状态的动态跟踪,以协助相关责任部门优化完善变电站设备的运行维护方案,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