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办绿色低碳产业技术专场对接会
2022-09-10 16:17: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0日电(记者 刘海)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宁夏科技厅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绿色低碳产业技术专场对接会9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简称“宁东基地”)举办。

  本场对接会是今年举办的第四场对接会,聚焦宁夏绿色低碳产业,以挖掘企业科技创新需求为目标,紧密围绕太阳能发电、活性炭技术应用、煤焦油和残渣的利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以“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旨在提升宁夏绿色低碳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据悉,对接会前期共梳理出包括“PEEK复合管”“PVT光热光伏一体化与太阳能热泵发电、供热、制冷集成系统的技术及应用”等30余项技术创新需求,面向全国公开发布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

  会上,创新挑战团队先后对企业需求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并开展路演。经过现场对接与互动交流,中国科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宁夏医科大学、银川科技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别与宁夏福泰硅业、宁夏绿源恒活性炭、宁夏杰润生物科技等7家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450多万元。

  宁东基地科技和信息化局长易静华介绍,宁东基地企业通过此次创新挑战赛以及自治区展洽会平台达成技术合作、技术成果引进等合作意向的,在获得自治区政策支持的同时,宁东基地也将予以大力支持。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部2016年起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的一项国家级赛事,主要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科研悬赏+研发众包”方式,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宁夏已连续举办四届挑战赛,宁夏企业和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共签订意向性技术合作协议182项,技术合同总金额达2.62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