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固原供电“立体巡检+全景监控”平台“上岗”
2022-09-12 09:57:44 来源: 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

  9月5日,在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输电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输电线路全景监控平台,对百里之外的输电线路远程实时监测、处置。这标志着固原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立体巡检+全景监控”平台正式投入运转。

  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输电监控中心是国网宁夏电力输电专业“立体巡检+集中监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成了通道可视化、无人机巡检、覆冰监测、山火预警、智能移动巡检等诸多系统,达到输电线路远程化、在线化、智能化管理效果。

  “过去,输电线路巡视大多数是人工巡视,易受天气制约,且固原地区大多数输电线路都架设在山峦之间,运行维护难度大、成本高,人工巡视费时费力。”国网宁夏固原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黄金柱说。

  投运后,监控人员通过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对杆塔本体及通道进行远程巡视,及时掌握施工隐患区段、线下大棚、重覆冰区域信息。还具备隐患自动识别和报警功能,有效提升隐患缺陷发现效率、降低了人工巡视频次,节省运维成本,切实为班组减负增效。

  同时,无人机车载指挥平台依托激光点云通道模型,通过软件自动完成线路通道内树障、建筑物等交跨距离分析,可助力输电线路通道运维管理。

  目前,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共布置监拍装置930套,计划年底增加至1500套,实现输电通道可视化全覆盖,全面提升输电线路智能化管控水平,有效降低设备运维压力。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