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绽放——宁夏数字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15 15:28:46 来源: 宁夏日报

  8月31日,在宁夏菲麦森工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仪表制造执行大数据”平台控制仪表生产全过程,运行数据、流程控制和关键参数一目了然。

  “基于大数据的‘工业云’实现仪表产业链企业个性化、协同化制造,产品定制周期最快从60天压缩至15天,产能提高50%以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在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公司,生物医药数据超算平台正为国内数十家单位提供新冠肺炎病毒研究、药物筛选等超算服务,运算时间最快从1周缩短到1天。

  宁夏168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对接产业供需,为企业精准提供政策、融资、双创等“一站式”优质高效解决方案,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做优做强。

  还有宁夏思睿能源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电能服务平台”等3个产品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近年来,宁夏立足区位优势,抓住机遇,实现后发崛起,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优质企业与平台,“云”朵绽放,助力宁夏数字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宁夏这样的企业和平台越来越多。它们正以创新引领数字变革,推动大数据在工业、农业、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物流等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取得的成果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宁夏建设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云计算产业起步早、基础牢,中卫市与上海、杭州、深圳同步迈入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第一梯队,网络通达能力更强,资费更低。目前,宁夏是全国唯一“交换中心+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已建成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等7个大型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65万台。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九、西部首位。

  数字产业化进程加快,为产业数字化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宁夏以智能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为56.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6.1%,培育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示范项目24个,推动企业上云900余家,工业互联网得到广泛应用,数字赋能效应不断显现。

  “增强‘融合之基’,支撑能力不断提升。”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全面开展智能制造服务深度行系列活动,组成16个专家组对23个园区近千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云”进行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找出问题,理清思路,量身定制智能化改造方案。目前,累计诊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51家,实现了自治区工业龙头企业、九大行业、园区三个层次的全覆盖。

  在恒丰纺织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只需要数人管理、操作,总控平台上各类关键数据一目了然,该公司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云”上控制,实现了纺织全流程的智能控制。

  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传统的工控系统与新兴的工业互联网相结合,服务于机床、自动线和机器人等制造业厂商,实现分享工业云生态,智能终端数据采集已经服务近200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数据匮乏、设备加工数据空洞的问题。

  宁夏以示范带动产业赋能,面向现代化工、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支持建设英力特化工内网改造、恒丰纺织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项目24个,给予财政补助资金1648.7万元,通过树典型、塑标杆,带动企业信息化投资提速。

  “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5G推广应用等领域,谋划整合了煤制油等化工企业5G智慧工厂、共享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等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示范效应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并被列为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强势推进。

  宁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搭建“融合桥梁”,产业生态不断升级,“闽宁云”等一批云平台的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同时,完善丰富赋智强企云平台,充分宣传展示宁夏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典型案例、服务资源;并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宁东分盟,加快推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企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及产业链上下游智能化、协同化进程,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丰富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载体,逐步形成多方联动的产业生态格局,更好地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通过‘移动化’改造、‘互联网化’升级、‘智能化’提升等途径逐步实现企业云应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上云上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立足“六新”产业,积极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全面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步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记者 丁建峰)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