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宁夏银川开幕
2022-09-16 11:57: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6日电(记者 许晋豫、苏醒)15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大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以“数聚宁夏·算领未来”为主题,由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及分论坛,“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第五届中卫云天大会”组成,大会为期2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宁夏银川市开幕。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当天,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大会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以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致辞。梁言顺说,近年来,宁夏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产业井喷式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9、西部第一。宁夏云集了国内外知名的互联网企业600多家,为三星、小米等4000多家企业提供数据存储和计算服务。

  梁言顺指出,数字引领未来、算力孕育机遇,宁夏作为“东数西算”的重要枢纽节点,将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服务国家战略担当宁夏使命,全力打造算力高地“西部数谷”,努力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宁夏力量。

  大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发布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总体战略。买彦州表示,宁夏自然地理条件优越、气候条件优良,宁夏“风光”无限好,是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是西北唯一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的地区。宁夏发展数字产业得天独厚、优势明显,还是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

  买彦州说,结合当地实际,宁夏提出了宁夏枢纽建设“1357”总体思路,“1”即壮大“一个集群”,以建设全国一流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为目标,高标准打造全国样板;“3”即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等“三大基地”;“5”即培育“数网”“数纽”“数链”等“五数体系”,高起点建设“西部数谷”;“7”即实施算力基础提升、信息网络联通、数据流通融合等“七项工程”,高质量建设宁夏枢纽。

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签约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大会主论坛邀请了数字经济及算力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企业家代表,共话算力技术创新,共谋算力产业发展。并发布了《全栈式零碳数据中心规范白皮书》《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2)》《东数西算安全能力建设白皮书》等8项成果。

  此外,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战略合作协议、投资项目合同签约仪式上,大会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4个、协议金额2710亿元;签署投资合同24个、合同金额727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