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业公司加快煤化协同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2-09-27 15:08:26 来源: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

  9月8日,刚吃过午饭,宁夏煤业公司煤化工研究院先进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李磊就回到实验室,继续未完成的试验。

  “我们要做的就是围绕宁煤产业链特有的资源优势,把原料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进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李磊表示,作为煤化工研究院先进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李磊和同事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高端聚烯烃材料的研发。

  一块煤如何变得更加高端、多元和低碳?在原煤制油项目设计产品品种的基础上,宁夏煤业通过优化工艺路线,已研究开发了费托精制蜡、轻白油、液体石蜡、费托重质蜡等产品。今年3月30日,公司每年8000吨的费托油品制备α-烯烃中试粗分离项目一次试车成功,为下一步延伸α-烯烃产业链奠定了基础。

  “分离出的C6、C8,是做聚烯烃弹性体(POE)的关键原料,一旦我们攻克聚合工艺技术,能够产出POE,就有望打破国外企业垄断,不再被别人卡脖子了。”李磊说,宁煤煤制油项目刚好具备原料优势。

  据了解,经过十余年探索与发展,宁夏煤业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相继建成煤基甲醇、聚甲醛、煤基烯烃、煤制油等8个现代煤化工项目,年产能规模超过1000万吨,终端销售产品近600万吨,为生产高端化产品提供了条件。尤其是每年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费托产品以直链烷烃和α-烯烃为主,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