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次开展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
2022-09-27 17:57:07 来源: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

  “无人机自主起飞巡检正常,平台接收无人机实时视频正常,接收无人机巡检照片数据正常。”9月26日,随着国网银川市西夏区供电公司员工王胜利确认此次无人机飞行及视频推流等测试符合试验要求后,标志着宁夏首次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取得成功。

  针对配电网无人机巡检结果无法可视化展示等问题,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组织输配专业深入协作,成功将配电网无人机巡检功能跨专业接入已经成熟应用的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目前已完成6条共23.5公里10千伏线路的三维点云数据、航迹采集及上传。在验收当天,实现了18基杆塔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发现了1条位于绝缘子顶端的放电缺陷,成功打通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全业务流程,实现资源整合、提质增效。

  为提高配电网线路智能化运维水平,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以继承发展、智慧赋能为建设原则,开展配电网无人机巡检全流程贯通测试,通过无人机激光点云数据建模,依托无人机航迹规划算法,完善巡检缺陷智能识别等特色功能,实现配电网架空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截至目前,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已组织基层单位52人考取无人机驾驶证,配置21架配电网专用巡检无人机,并制定了配电网无人机作业规程、设备管理规定等整套技术规范,为宁夏地区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进一步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将深化配电网无人机设备管理、应用、培训、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输配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实现配电网无人机巡检在线管控、缺陷自动识别,推动在宁夏6家地市供电公司、27家区县供电公司全面应用,支撑数字化班组建设,助推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扎实落地。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