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实现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
2022-11-01 12:19:15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10月23日,在位于宁夏灵武市的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牛舍,宁夏首例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OPU-IVP)奶牛的诞生。体重37公斤,体高66厘米,斜长44厘米,身体健康,各项机能正常。

  喜讯频传,首批体外胚胎生产移植良种奶牛已出生36头。个把小时后,小奶牛们已开始独自站立,证明了由灵武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主导的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和胚胎移植技术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也是国内首次成功实现养殖场内建设实验室、在不影响正常繁育计划的条件下活体采卵——体外生产胚胎高效批量繁育。

  近年来,灵武市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目标,按照“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发挥科技创新在奶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构建现代奶牛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开展种子工程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奶牛良种快速繁育技术研发实践,第一阶段完成120头克隆牛胚胎牛移植和411头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牛移植。

  “从个体看,每胎产生的泌乳,都比目前平均奶牛的泌乳量提高4倍,它的一生可能比正常的母牛超出16吨的产奶量,可直接提高经济效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博士肖劲邦说,从长期来看,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的奶牛数量足够多的话,可大力助推良种奶牛核心群体的建立。

  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和胚胎移植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奶牛良种繁育的顶流技术,也是各国竞争的新赛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种业创新团队首席、国家灵武奶牛科技小院首席靳亚平表示,通过克隆技术把宁夏区内单产超过100吨、终身产奶量超过100吨的超级奶牛完整复制,利用体外胚胎生产这一技术,构建终身产奶量高于100吨的核心母牛群体,快速推进自治区良种奶牛养殖走向高端化,为自治区良种奶牛培育、实现良种自主可控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灵武市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打造校企融合创新联合体,在完善OPU-IVP-ET技术的基础上,广泛推广生产性控胚胎和单精子注射技术,实现优质胚胎在较大范围内生产应用。计划3—4年内,获得高产、长寿、抗逆性好的优良奶牛群体和种公牛,实现奶牛良种自主繁育。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