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军:不管做什么 都要以身作则
2022-11-07 11:22:51 来源: 新华网

  “不管做什么,都要以身作则!”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古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海军经常这样教导儿子。而这句以身作则也是他的“行动指南”。

  群众之事无小事

  古城村管辖区域面积大,很多自发移民住的地方离村部很远,冯海军经常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无论寒冬酷暑,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及时过去为村民解决“难心事”。

  古城村有很多外地人开办的小企业,大多都在山里面。2020年疫情期间,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冯海军冒着寒风,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各企业摸排入宁返宁人员,有时一直忙到深夜还在统计数据,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他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24小时手机不敢离身。在这样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他经常忙到忘记吃饭,家在跟前却回不了家,随便一个面包或者一碗泡面便是一餐。

冯海军(右一)在村民家中走访

  疫情期间,有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来到村部做核酸检测,冯海军就开着自己的车把他们接到村部,等做完核酸检测又挨个送回去。村里人都笑着说:你的车现在都是公车了!也有人觉得他太老实,每次都是自费加油,车坏了自费修车,替他觉得不划算。听到这些话语,冯海军总是会说:“作为基层干部,为民服务是我的本职。”

  冯海军的同事杨丽霞还记得,刚到村委会工作那会儿,冯海军还是个“门外汉”,但他肯吃苦、肯钻研,很快便熟悉了群众工作。

  村干部王静说:“冯海军谨慎、认真,对工作极为负责,是一位‘靠得住’的同事。”

  这份“靠得住”来源于冯海军的每一份努力。

  他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哪里有纠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他冲在第一线,每天坚持到村里查看疫苗接种情况,经常工作到深夜。土地审批,他必须现场勘查,保证合规;办理低保,他亲自入户,精准核查;村民房子老旧,年久失修,每次下大雨,担心房屋出现问题的冯海军都会开着车,赶往村民家中,看到房子没什么问题才会离开;2021年夏季因农田干旱,他积极到水管所协调放水事宜,为确保渠道畅通无淤堵,晚上开车巡视各渠道,及时解决了古城村56户村民淌水问题……群众之事无小事,细节之处方见真情。

  担当重任走在前

  多年来古城村虽有较为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但是始终没有相关支柱产业。自冯海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针对大多数村民有种植果林和蔬菜的经验,却因没有销路而将果树挖除,在县城打零工的问题。他立足于本村实际,引导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经果林及蔬菜种植业、果蔬及农资营销业,产业项目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为解决古城村劳动力不足,土地撂荒等问题,他动员村民将近200亩土地进行流转,增加村民收入16万余元。同时通过将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存入金融机构撬动银行低息贷款,与宁特公司合作发展牛羊养殖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46万元,低收入农户12户获得分红10.38万元,实现了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效。

冯海军(右二)走村入户开展工作

  光致富是不够的,要让村民住得也幸福。为了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冯海军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为小康村全部接入天然气,疏通生活污水管道,建设化粪池2个,从根本上解决了无处排污的问题。并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对古城农场20余户危房进行了改造,让古城农场的群众都住上了安全整洁的新房子。他还带领新建了古城村村级活动场所和村文化广场,让村民能够在闲暇时间有去处,精神文化生活有所提升。

  如今,走进古城村,一幢幢整洁、靓丽的庭院映入眼帘。

  邻里团结放心头

  在村民眼里,冯海军不光是大家的致富“带头人”,还是矛盾纠纷“调解员”。

  村里的各类矛盾纠纷、村民间的邻里团结问题,都是他的“心头事”。从家长里短到法理人情,从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到开着面包车四处“解麻纱”,他多次带头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遗留问题、倡导文明新风。在他任职以来,共参与调处化解全村土地、房屋、邻里、家庭矛盾纠纷案例300多例,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户。全村无一例打架斗殴、上访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因为民族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

  在他的带领下,古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荣誉村”,捧回了全国法治示范村、宁夏回族自治区移风易俗示范村、自治区级生态村、宁夏最美乡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卫市美丽乡村、中卫市文明村等一项项荣誉。而荣誉的背后更是群众的认可。

  冯海军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用平凡的人生谱写了不平凡的乐章。曾经有人劝他,说他有高血压,可以提前退休。可他说:“我不上班拿公家的钱,心里不安啊。”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22年1月7日早上9时许,接到群众电话后,在镇上开会的冯海军急忙返回村上处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此时患有严重高血压的他,毅然前行,但最终身体不堪重负,生命定格在了2022年1月7日10点10分。

  冯海军舍小家,顾大局,用实干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履行了对党的承诺,也回报了村民对他的信任。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