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量身定制”让党员教育管理显温度
2022-11-08 11:22:35 来源: 利通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坚持通过问题导向抓整改、需求导向促规范,效果导向强管理,亮准招、创新招、用暖招,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载体、有抓手、见力度、见实效。

  “发现问题不可怕,整改措施得有效”

  针对农村(社区)部分党员组织生活参加不经常、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利通区大力开展“三个一”行动,对在辖区外有稳定工作或长期定居在外的党员及时联系转出一批,确保他们能够就近便参加组织生活;对长期在辖区居住但因外出务工六个月以上的党员定期联系一批,确保他们线上“充电”不止、平时思想汇报不断、返乡集中轮训不缺;对长时间不参加组织生活且不向组织报备思想动态的党员由党组织书记提醒谈话一批,确保时刻不忘“第一身份”。截至目前,利通区12个乡镇已转出辖区外党员179人,已进行提醒谈102人,定期保持联系的106人。

  “党员有需求,党组织服务跟得上”

  党员档案是党员的“身份证”,也是基层党组织党员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基础材料。为解决“人档分离”问题,利通区结合农村(社区)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党员档案大起底、大排查,对党员档案缺失的人员登记造册,摸清档案存储情况,通过党员找组织、组织找组织,为148名党员找到了党员档案;同时,在12个乡镇高标准打造党员档案室,规范管理制度,确保转入、转出、借阅、归还各个环节规范有序。目前,利通区7919名党员的档案已经搬入“新家”。

  “党员咋能管得好,基层实践有暖招”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基层党员主动作为,利通区全面推广党员教育管理“七张卡”模式:“政治生日卡”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初心卡”提醒党员不忘入党初心,“光荣卡”激励预备党员做到对党忠心,“模范卡”激励转正党员身怀为民本心,“先锋卡”激励优秀党员坚定为民决心,“欢迎卡”激励转入党员牢记组织真心,“祝福卡”激励转出党员常思助人诚心。至今,全区共走访慰问各类党员2266人、发放慰问金176.6万元,发放七张卡1035张。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