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村:让文明乡风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2022-11-09 16:44:23 来源: 新华网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美丽乡村的动人风景。近年来,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石空镇的太平村,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核心,抓实文明乡风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全村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心思进、安定团结、环境优美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为乡风文明注入新动能

  为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太平村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与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我为太平献一策”、党员带头促就业等活动,强化了党员为民服务宗旨,激发了党员参与“共治”的积极性。并将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区域,选派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专兼职网格员,当好调解员、宣传员、联络员等“八大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太平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包抓2-3户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信访户和1-2个网格,每名普通党员固定联系10-15户群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访摸排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共征集群众反映问题36项,办结36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次。

  支部牵头带致富。为了发挥集体带富作用,太平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劳务工作站,对全村闲散劳动力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掌握务工需求,采取“村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劳务经济人团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劳务工作站+群众”的互助发展模式,一方面积极对接园区各企业,将本村青壮年劳动力输送到企业,实现就近务工增收;另一方面利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承包丰安屯旅游景区内的绿化美化、温棚种植、果园养殖、卫生保洁等事项,带动周边近100名群众及50余名弱劳动力在景区内务工,解决本村弱劳动力、无技能劳动力稳定就业问题,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宣传引导构筑精神文明新高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近年来,太平村先后投资50余万元打造了民风示范点、文明村示范点、移风易俗示范点、法治文化宣传示范点、孝老爱亲示范基地等,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互帮互助、遵纪守法、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尚以喷绘、墙面彩绘、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杞乡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推荐评选活动。三年来,推荐评选各类道德模范50余人、“最美太平人”45名、“最美志愿者”10人,并进行了表彰与奖励。

  此外,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太平村积极推进石空镇李天才烈士纪念馆及雷锋事迹展项目建设,打造红色文化阵地,以红色精神的传承赓续,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充分利用综合文化站及文化广场阵地,将室内书画室、乐器室、老年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美术创作室、多功能大厅等功能室向村民群众开放,满足当地居民的文化需求。

  长效治理稳固和谐安定新气象

  “乡村好不好,关键看老乡。”为了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太平村积极推动“门前三包”责任落地落实,采取分片认领、责任划分、加强监督、奖罚分明的创新模式,提高群众爱护环境、洁净家园的自觉意识。通过建立积分超市,从遵纪守法、履行“门前三包”职责、建言献策、义务劳动、移风易俗等6个方面对党员群众进行积分考核,开展“红黄黑榜”晒比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旧风俗、改变坏习惯,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作用,按照“尊重传统、新办简办”的原则,划定婚嫁彩礼不超过6万元,宴请随礼金不超过200元,宴请待客不超过20桌的红线。大力提倡绿色殡葬、进公墓安葬。近年来,随着太平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如今群众过白事几乎都会选择进公墓,清明祭祀也多用鲜花表达哀思。

  此外,依托“网格化管理”,每周由各网格员对网格内群众进行走访摸排,及时掌握群众在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管理等方面的诉求,并在第一时间现场解决。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积极联系专业法律人士到村开展法治辅导和矛盾纠纷调解。在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和措施的推动下,太平村群众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文明乡风也让太平村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多年来,该村无非访事件发生,很少有打架斗殴、赌博、偷盗等现象,未发生过较大刑事案件,太平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稳定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宁夏特色旅游村”“自治区文明村”“自治区美丽村庄”等称号,还于近日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列入38个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乡风文明不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也让太平村的乡亲们幸福满满地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