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积极打造人工湿地“净化器”护卫黄河
2022-11-09 17:33: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9日电(记者艾福梅、马思嘉、刘杰)清晨,居住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赖舒桐像往常一样,开始绕着小区附近的古城湾人工湿地晨跑锻炼。微风拂过,湿地里的黄菖蒲、千屈菜等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水声潺潺。

  “有了这片湿地后,早晨空气更加清新,非常适合体育锻炼。”赖舒桐说。

  古城湾人工湿地的功能可不仅仅是美化环境。这片总投资约9800万元的人工湿地是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的配套设施,模拟自然湿地污染物去除模式,将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尾水进一步强化处理,使其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

  “湿地系统中填充的河卵石、砾石、火山岩等能有效去除悬浮物,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所以我们这里的植物长势尤其好,而且最终出水水质都能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净化效果很明显。”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周紫娟说。

这是古城湾人工湿地的表流湿地。新华社记者冷瑞洁摄

  宁夏,是中国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自古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黄河的润泽不仅让三面环沙的宁夏部分地区土地肥沃、水草丰美,成为“塞上江南”,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

  近年来,享受黄河之利的宁夏想方设法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反哺母亲河。在黄河支流和重点入黄排水沟适宜地段建设人工湿地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古城湾人工湿地于2020年6月投入运营,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6万立方米,年可削减污染物520万吨。今年,吴忠市还依托这片人工湿地建设了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将净化后的水通过泵房、管道输送至新宁河,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河湖生态补水向黄河“伸手”的窘境。

  无独有偶,青铜峡市也投资2800多万元为河东区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了占地面积5.37公顷、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立方米的人工湿地,于2020年9月试运行。

  “为减少排入黄河的污染物,沿黄流域城市都在提升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标准。全市有三个污水处理厂,目前已有两个处理厂的尾水要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再排入黄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管网建设,更好利用人工湿地这个‘净化器’,提升更多排入黄河尾水的水质。”青铜峡市污水处理中心主任叶容海说。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银川市西部水系。连日来,大批迁徙的天鹅飞抵这里,短暂停留,休息觅食。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漫步在位于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的滨河湿地公园木栈道上,可以清晰看到在水里欢畅游玩的鱼儿,时不时还能碰到来这里散步锻炼的村民……然而,仅仅几年前,这里还“又脏又臭”。

  2018年起,银川市利用滨河大道沿线散落的滩涂、坑塘、沟道等湿地进行整治修复和水系连通,实施完成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新增水域面积2562亩。其中,新建中干沟湿地、永清沟湿地、第二排水沟湿地等5处人工湿地。

  “人工湿地里种植的水生植物和铺设的石墨烯光催化网膜等都可以吸附水中的杂质,起到净化作用。”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吕金虎说,银川滨河水系沿线设有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常年稳定,完全达标。

  近年来,宁夏各地纷纷将人工湿地治理技术应用到黄河支流和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中,有效净化水质,建成一道道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守住了排水入黄河的最后一道关口。

  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介绍,宁夏强化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农业退水“五水共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达到80%,较2017年提高6.7%,劣Ⅴ类水体稳定消除,黄河干流宁夏段出境断面连续五年保持Ⅱ类水质。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大批迁徙的天鹅在银川市西部水系“短暂停留”,而难得一见的天鹅又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新华社记者马思嘉摄

  这段时间,宁夏很多爱好拍摄鸟类的摄影人蹲守在银川市西部水系附近,只为了拍得一张满意的天鹅照片。

  “今年来了有80多只天鹅,集群数量比往年多。”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说,鸟类是生态环境指示物种,宁夏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投入越来越大,湖泊、滩涂、沼泽、绿地为鸟类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栖息地、取食地,从而吸引众多的旅鸟、冬候鸟、夏候鸟纷纷选择在宁夏过境。(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