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固原供电创新工法解决线路施工难题
2022-11-11 14:52:04 来源: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

  “硬质围栏布置到位,工器具摆放整齐,安全帽系戴好。”近日,在宁夏固原市六盘山林区海拔2600米的山岭上,工作人员通过山间索道,为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B线57号到62号杆塔运输所需物料。

  据了解,该线路工程总投资4220万元,由绿塬33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构架起至新建张易110千伏变电站的输电线路工程。线路全长53千米,新建铁塔134基。于2021年6月30日开工,计划于2022年年底完工,对提高固原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地形复杂,交通条件较差,无施工道路利用,施工材料、器材无法运输的情况,塔材、混凝土、钢筋等材料和工器具,如果单靠人力根本运不到山上。”现场工作负责人介绍。

  为克服困难,高效推进线路工程杆塔建设,该公司通过架设索道有效解决输电线路施工山地运输难题,减少青赔和筑路费用,缩短建设工期,同时避免因运输对森林植被造成砍伐和破坏。伴随着柴油牵引机的轰鸣声,山坡上的门型支架,一个个满载的料筒随着钢丝绳的驱动沿着索道穿越密林、峡谷,缓缓向对面山顶的塔位进发。

  为确保该工程基础质量满足验收规范和标准工艺要求,在施工过程中,该公司采用新工法、新技术、新工艺,克服施工周期短、环境复杂、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困难,全面落实输电线路机械化施工和绿色施工要求,持续提升输变电工程建设本质安全水平,充分发扬电网铁军精神,力争将该工程早日建成投运。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