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暖“新”行动让新就业群体暖心
2022-11-14 16:40:45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骄阳下奔走、风雨中疾驰、寒冬里坚守……近年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迅猛发展,成为一支服务居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现有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新业态企业51家,从业人员2956人。2022年以来,结合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利通区通过开展暖“新”行动,让区域内新就业群体倍感“暖心”。

  传递“新”温暖,融入城市党建圈。11月10日,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一场“‘新’语‘新’愿”征集活动,20余名党员、社区干部、快递和外卖小哥对新就业群体服务、基层治理提出“金点子”10余条。“平日工作中没地方充电,希望社区能帮助解决。”针对快递、外卖小哥这个“心愿”,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对接区环卫中心,在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后院设置充电区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5个免费充电桩。

  今年以来,利通区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以及开展“面对面对话”等活动,累计征集新就业群体普遍关心关注的需求事项50多项,反向提供贴心服务,同时职能部门联动发力,帮助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至今利通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驿站和“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服务驿站,共设22个红色暖“新”服务驿站,标准化配备微波炉、饮水机、药箱等硬件设施,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充电等共性服务和休闲、解压等“N”种个性服务。13家社会组织也入驻服务驿站,累计举办爱心义诊、技能培训等活动21场次,服务新就业群体500余人次,使他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贡献“新”力量,融入志愿服务圈。建立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机制,对认领“微心愿”、参与“微志愿”、参与“随手拍”等实行积分管理,吸引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在异常情况预警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参加活动获得相应积分,在驿站中兑换生活物品或学习用品,让爱由“单向流动”实现“双向循环”。

  今年宁夏“9·20”疫情发生后,9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开展物资配送、核酸样本转运等工作,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给,为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新”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冲上前是我应该做的,就算再苦再累也不怕。”圆通党员快递小哥罗建国说。结合“双报到”,如今全利通区已有157名外卖、快递骑手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200余场次。而利通区的快递外卖小哥也有了一个个新称谓:“车骑先锋”“城西哨兵”“红骑先锋”……

  展现“新”担当,融入基层治理圈。利通区各基层党组织还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职业优势,探索构建问题“发现—处置—反馈—激励”闭环工作机制,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的良性循环。

  建立微信工作群,引领快递小哥争做“社情民意信息员”,“小哥”们在工作时,将辖区出现的消防通道杂物堆积、飞线充电、遛狗不牵绳子等不文明行为,通过照片或小视频发到微信群里,社区“两委”和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便能够准确定位、及时处理。今年以来,利通区的“小哥”发现的基层治理线索216条,有效增强了社区应急组织动员能力。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