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牛劲儿十足”
2022-11-14 16:38:42 来源: 新华网

  “我们这里祖祖辈辈养牛,手艺都是传下来的。”泾源县养牛专业户洪全成说。

  在今年9月举办的泾源县第六届黄牛节上,洪全成养的牛被评为“牛王”。他高兴地说:“我养的牛比我爸养的牛强多了!”

  洪全成是六盘山肉牛养殖户的代表,更是宁夏肉牛产业的形象缩影。在宁夏,像洪全成家这样存栏肉牛达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共有683个,千头以上示范村有274个。家家种草、户户养牛,整村整乡的养牛户都成了宁夏肉牛标准化养殖的受益者。

  据宁夏畜牧工作站介绍,宁夏肉牛饲养量经过脱贫攻坚期间的高速增长后,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在2020年全区肉牛饲养量同比增长24%的基础上,2021年全区肉牛饲养量突破200万头,同比增长8.8%,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79亿元。

  六盘山位于宁夏南部,因其良好的生态环境、重要的生态功能,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好山好水养好牛。广袤的六盘山区,空气清洁、水源洁净、气候凉爽、光照充足,被国际粮农组织认定为最适宜发展肉牛养殖区域之一,被农业农村部确立为全国肉牛优势产区之一。

  2020年以来,宁夏重点实施六盘山区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强化基地建设、龙头带动、品牌引领、产加销融合,推动集群发展,将“推进扩群增量、规模化发展、加工能力提升,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强化金融扶持与技术支撑”等作为重要抓手,聚焦打造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强化规划引领,不断推动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家庭饲养逐步实现了标准化产业养殖基地,从传统单一养殖升格为现代化技术繁育,宁夏肉牛产业基础日臻完善,设施设备不断更新,营销体系全面提升,培育出了“穆和春”“泾河源”等一大批知名肉牛品牌,在京东、天猫、淘宝等线上购物平台销售,“宁”字号的好牛肉走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牛劲儿十足”!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