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依法管粮 保障粮食安全
2022-12-02 09:28:38 来源: 中卫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中卫市持续深入推进粮食储备体制改革,创新粮食储备管理模式,依法管粮能力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聚焦制度设计,完善储备体制机制。在新形势下落实落细相关措施,在储备粮收购、储存、轮换等重点环节管理上更加规范,为依法管粮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储备家底,稳步增加储备规模。针对全市主要口粮小麦、水稻产需缺口较大的现状,中卫市不断增强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稳步增加储备规模,扩大储备区域,增加储备品种。

  聚焦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规范储备运营管理。组建中卫市地方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企业),承担地方储备粮业务管理和政策性粮食购销等任务,对地方储备粮的总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总责。

  聚焦数字赋能,提升储备管理效率。今年,中卫市建立了集出入库管理、智能安防、粮情监测、环流熏蒸为一体的智慧粮库监管平台,实现了仓储信息化、管理智能化、运营高效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时在线监测4个库点26个货位存储的2.3万吨原粮以及1510吨应急成品粮油数量、质量等方面信息,全面了解每个货位的粮温及仓内、仓外温度,有利于准确分析粮情。

  聚焦监管效能,提升依法管粮水平。建立了由中卫市粮食部门牵头,市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监管机制,提高政府粮食储备运行效率,统筹运用监管资源,为保障粮食储备安全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