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2-12-09 09:54:22 来源: 宁夏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宁夏宝丰能源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应用项目。

  宁夏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煤炭、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多种能源富集,特别是煤炭远景储量达2000亿吨,现年产能超过1亿吨。近10年,宁夏大力发展煤炭深加工,在“煤头电尾”方面,火力发电能力达1500多亿千瓦时,已建成“宁电入鲁”“宁电入浙”两条大通道,“宁电入湘”项目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中。在“煤头化尾”方面,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

  10年前,宁夏境内有750千伏变电站3座、75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7条,总长320.517公里。截至今年7月,宁夏750千伏变电站已达10座、75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42条,总长3714.115公里,在全国率先形成覆盖全区的750千伏双环网主网架结构。

目前,鸳鸯湖电厂二期2×1000MW机组#3间接空冷塔内脱硫废水蒸发浓缩减量设备已安装完毕投入使用,#4间接空冷塔内脱硫废水蒸发浓缩减量设备正在加紧安装调试,将于年底投入使用。

  宁夏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持续扩大,风电基地、光伏园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快速发展,装机规模先后突破千万千瓦。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已形成完整的风光电储全产业链及配套制造体系,建成了全球最大单晶硅棒及切片生产基地,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新硅都”。

吴忠市红寺堡区光伏发电基地。

  2012年7月,宁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将发展新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主攻方向,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风光火”打捆外送、新技术应用示范、新能源服务民生、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通过本地消纳和跨区外送两条途径实现风电、光伏发电高效利用,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被国家列为第一批绿电交易试点省份的“绿电大省”,探索走出了一条由粗放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能源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之路。(记者 党硕 王晓龙 王猛 马楠)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