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在深化产业工人改革中让技能人才“破圈出道”
2022-12-09 11:59:25 来源: 新华网

  技能人才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近年来,银川市聚焦产业工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长效机制建设、助推“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发展,采取三项有效措施,让产业技能人才“破圈出道”,呈现“有为”“有位”的良好局面。

  2022年,银川市出台了《关于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建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创新建立“双培养双推荐”工作机制、“双轨制”高精尖缺人才评价体系,改革人才管理方式,关注重点产业需求等工作,打通政策支持脉络,鼓励技能人才露尖角。

  为了让技能人才有技可施、有处可施、尽展其才,近年来,银川市围绕技能人才引育找路子、搭平台,为技能人才创造更多“舞台”,通过多元方式为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引育技能人才超过2万人。

  同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产业急需人才,真正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银川市将建设3-5所在宁夏区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开设15个特色骨干专业和10-15个新兴专业;组建百名劳模工匠导师团,全面启动职工技能培训万人计划,结对帮带千名徒弟,影响带动万名产业工人。

  此外,银川市将打造以“建功立业、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和N个产业技能竞赛”为主要内容的“3+N”劳动和技能竞赛品牌;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和联合创新工作室;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库、专家库,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开展急需紧缺工种技能人才“短平快”式培养,并按照一定比列给予最高30万元培训经费补助。2022年,银川市共培训职工69517人,取得高级工以上证书的占总培训人数的12.5%。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