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完成新一代集控监控系统首座750千伏变电站接入
2022-12-09 18:14:40 来源: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检查前置机沙坡头变相关遥测、遥信均已刷新。”12月7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完成沙坡头750千伏变电站主设备信息接入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相关数据接入后将有效提升变电站设备的状态感知、缺陷发现、主动预警、风险管控能力和运维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是面向电网设备监控的智能化监控系统,通过整合一体监控、全景展示、监控助手、在线智能巡视、自动验收等19项关键技术,借助数字化、自动化手段实现海量数据的代人处理,直观展现设备运行状态提质增效,解决了设备监控强度不足、设备管理细度不足、生产信息化程度不足、智能化支撑力度不足等问题。

  区别于常规电网设备监控,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打通了主辅设备信息,在安全Ⅳ区部署远程智能巡视、设备智能联动、移动化作业等应用,实现物联网、信息化技术迭代,辅助监控工作开展更智能科学。

  据了解,该公司于今年8月组织员工对集控站建设全过程进行深度学习,开展方案研讨和关键技术培训,联动主站、厂站涉及的信通、自动化、二次、监控等多个专业,通力协作完成集控站机房建设、光端机安装调试、调度数据网建设、站端数据接入等工作。下一步,该公司将有序完成剩余所辖31座变电站的数据接入工作。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