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市:健全工作机制 擦亮“城市名片”
2022-12-21 14:55: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1日电(记者 艾福梅)今年以来,青铜峡市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据了解,青铜峡市树立创城工作全市“一盘棋”理念,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全市“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参加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措施,统筹安排部署。今年以来,该市不仅研究制定了《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志愿之城 文明青铜峡”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还建立财政稳定投入机制,今年共投入1.1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主城区道路修补等项目工程,使城区面貌大为改观。

  青铜峡市还建立了“红黑榜”来激励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据了解,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及内容,该市结合实际,成立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15个专项工作组和2个督查组,专项工作组常态化开展工作,督查组定期有针对性开展督查工作。根据督查情况,青铜峡市建立红黑榜制度,按照“五好一满意”标准实施创建效果评比晾晒行动,对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记入“红榜”,列入红榜单位在评优评先时给予优先、优惠、加分等政策倾斜。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记入“黑榜”,列入黑榜单位的一把手由市委领导约谈提醒并在全市通报批评。

  而针对因政策规定或职责分工等原因一个部门单位无法解决的问题,青铜峡市不定期开展联合会战,实行“大兵团”作战。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36次,解决突出问题3类260个,其中,安装电动车牌照 41948辆,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10830起。

  此外,青铜峡市还组织开展“文明志愿周周行”“千楼万户大走访”“双报到 双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和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带头作用,以每周五“文明创建日”为抓手,充分发挥“东街大妈”“携手同行”“红草帽”等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3200场次。(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