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成功举办新时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合作研讨会
2022-12-26 18:51: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6日电(记者 杨稳玺)26日,由宁夏大学主办,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北京海陆经济发展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合作研讨会于线上顺利召开,数十名在相关领域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围绕建立中阿更紧密合作关系、打造中阿合作新增长极、中海五大领域重点合作、中东安全架构建设的路径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开幕式上,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就宁夏在中阿合作中的重要性和宁夏大学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以“把握世界变革大势、稳步推进中阿关系”为题作主旨发言,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以“对中阿高水平经贸合作的几点思考”作主题致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以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中阿合作课题研究发言,中国前驻沙特大使、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就如何实现中阿高质量发展作主题发言。

  李星说,宁夏是我国同阿拉伯国家合作关系中地位独特、优势凸显的省份,在增进中阿各国交流互鉴、互联互通方面具有重要的平台作用,多年来为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宁夏大学是自治区唯一一所“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在中阿合作新型特色智库建设、与阿拉伯国家的开放办学、加强中阿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北京海陆经济发展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伟、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副院长金忠杰、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冯璐璐等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各自擅长领域作主旨发言。王林聪说,推进新时代中阿高质量合作应以高水平发展和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为目标,要基于绿色可持续健康等理念,立足于双方战略规划深度对接基础上的紧密合作,以“八大共同行动”为主要内容的深入合作,需要中阿博览会等高端平台。丁俊说,新时代的中阿合作以实际行动回答了时代之问与中东之问,积极应对世界之变与历史之变,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对于促进地区治理与全球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据了解,宁夏大学将以此次会议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重,以协同创新等模式汇聚一批智囊团,努力打造国家级新型高端智库品牌,建设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端研究基地,为国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自治区高质量办好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作出新贡献。(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