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民生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2023-01-06 09:5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6日电 跨年有多种打开方式,灵武市上滩村村民们头戴手电筒、手拿铲子,摸着黑熟练地割着韭菜,再过一会儿,一把把新鲜的“上滩韭菜”将被装车运往全国各地,村民们也在劳作中迎接着新一年的幸福成果。

  小寒这天,灵武市龙辰社区木华苑小区的大爷大妈们包裹地格外严实,在新添置的双人太空漫步机、三人扭腰器等器材上实现“运动自由”。而在枣香苑小区的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室,大爷们正在“火拼”乒乓球,围观的人坐在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按摩椅上加油助威。

  幼有所托、民有所依、老有所乐……随处可见的幸福,不用转角就能遇见。

  2022年,灵武市坚持民之所需、政必优先,财政民生事业支出近30亿元,投入1.05亿元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43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5.2%;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建成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校标杆校10所,获评自治区城乡教育协同发展、体教融合发展示范市;医疗健康总院一体化运营全面推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医疗卫生健康水平整体提升;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8个社会化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10分钟就餐“服务圈”;建成社区养老中心2个,基层养老服务体系覆盖率90%;进一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等补贴标准,发放各类救助补贴1.5亿元。

  过去一年,灵武市新增泊车位6800个,完成6个口袋公园、8条城市道路景观节点改造,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网格化+微治理”,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拆除“空心房”8万平方米,危房动态清零,建设“四好农村路”140公里,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市;白土岗高质量重点小城镇、4个美丽村庄加快建设,郝家桥获评全国产业强镇;上滩韭菜节、中北桑葚文化大集、“黄河金岸 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胡家堡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灵州古城 金秋乡愁休闲游”入选全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城镇化率提升至69.6%,位列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第83位。(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