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守灯人”
2023-01-18 15:13:53 来源: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1月16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宁夏超高压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固原运维站站长马聪慧与同事行进在山坳间,开展春节前线路巡检工作。这时,他们发现一条约10米长的塑料地膜飘挂在750千伏盘凉Ⅰ线两座铁塔之间的导线上,随时有引起线路跳闸的风险。马聪慧当机立断,利用激光使缠绕在导线上的异物受热融化并脱离导线,全程仅耗时10分钟。

  这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马聪慧所在运维站负责运维宁夏南部地区总长约700多公里的超特高压输电线路、1185级线路杆塔。自1月初,他就带领站里人员对所辖线路进行节前精细巡视,每人每日需要步行约12到15公里,整个巡视完成需耗时约15天。

  巡视中,他们还需要完成导线覆冰、施工基建等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并向沿线群众宣传安全用电和线下通道保护等常识,为春节保电做好准备。

  “虽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是能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辛苦也是值得的。”马聪慧说,今年是他连续第5年春节值守。

  据了解,42岁的他,有着长达15年的输电专业运行维护工作经验。当遇到突发、紧急甚至超出预想的隐患,他总能冷静思考,准确分析判断,以最优的方式、最快的速度处理安全隐患。

  他不光是沉着冷静的“全能人”,随身携带的“百宝包”更是他的制胜法宝。在遇到沿路的住户、农户,他立马从包里掏出安全用电宣传单递上去,耐心讲解安全用电事项;发现安全隐患,拿出巡视任务单,仔细记录着现象和问题;巡视线路时,望远镜、测距测高仪就派上用场了。

  新春将至,奉献在工作岗位上的电力人用执着和坚守守护着万家灯火,当好城市的“守灯人”。(韩源媛 祁玉金)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