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石坝村:“闲月”变“忙月” 特色农业振乡村
2023-02-07 15:14:36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正月里忙过年,二月里忙种田。”这是农民春节期间生活的写照。但今年春节,随着乡村特色农业产业的兴起,宁夏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的村民正月里也闲不住,摘蔬果、忙育苗、跑销售,大家把原本的“闲正月”变成了“忙正月”。

  村民采摘、村干部帮忙打包、村主任纪学文和驻村第一书记田圆圆跑销售……大家默契分工,有说有笑忙碌着。仅一年时间,村里的西红柿产业兴旺稳定,年销售量达6万多斤,带动留守老人、妇女等30名村民就业,人均收入每月2000多元。

  2020年,石坝村还是“软弱涣散村”。经历重改、提振,三年来产业逐步成型、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人心越来越齐。正如石坝村村民王金贵说:“柿子见证了我们的蜕变,也印证着我们的日子红红火火。”

  蜕变之路从来不轻松。“沙地、阳光日照充足,再结合村里的产业基础、地理位置、劳动力等优势,我们决定试种新品种的西红柿。”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村主任纪学文说:“一斤6元,市场供不应求,也坚定了我们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的决心。”如今,除了水果西红柿等主导特色农产品,村里还新种了黄瓜、草莓等果蔬,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

  希望之路充满挑战。“有销路才能为村民长期稳定推进特色产业强信心。带着压力,通过党员大户率先垂范,带头示种试销,村书记带头找销路、稳销路,为村民稳定致富。”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圆圆说。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石坝村不仅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还在产业发展、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百姓认可。据统计,村集体收入从2021年的43.59万增加到2022年的112万元。

  一排排大棚内,西红柿、黄瓜、草莓等果蔬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着笑着,远处火红火红的夕阳为村民们的笑脸镀上了金边。“今年我们要趁热打铁,不断优化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提升特色农产品产值,打响石坝绿园的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有更多增收致富的渠道。”灵武市临河镇石坝村村主任纪学文说。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