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企业简介
2023-02-08 10:30:47 来源: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也是宁夏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化工园区。

  近年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东基地坚持从服务国家战略、站位区域全局、推动宁夏经济、担当宁东责任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发展变化最大、实力提升最快、质量效益最好的时期。推动宁东国家重要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被列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连续4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前10名。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工业总产值1550亿元,成为西北唯一的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经济比重达到27%;财政总收入达到10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到90%以上。2022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工业总产值增长33.2%,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53.6%,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下一步,宁东基地将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加快推动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高性能纤维、锂电材料、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八大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以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不断迈进,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西部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