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党建引领推动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2023-02-11 16:2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1日电(记者 马丽娟)近年来,固原市各县区立足各自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多型融合、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强村富民、赋能乡村振兴。

  原州区:党建共同体“三联”模式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组织联建。以头营镇蒋河村“跨村联营”和中河乡中河村“小村联盟”模式为切入点,成立2个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党委,选优配强党委班子成员,实行工作联动、产业联育、发展联抓,推动形成党建共同体引领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

  经营联商。制定议事规则,明确联合党委职能、班子成员职责、成员组织权利义务、参股分红办法,细化经营管理和监督管理细则等。不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监管资金、商议营销策略,壮大了集体经济肉牛养殖、冷凉蔬菜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

  收益联享。持续发挥“龙头”村带动优势,不仅吸收周边村入股联营,还吸引村干部、村民陆续入股资金或参与经营管理,定期分红、分配自营的农特产品,让各村、村干部、村民尝到了“甜头”,三者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捆绑体”越扎越紧,仅蒋河村、中河村两村累计实现收益411万元,分红99万元,带动原州区7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益达10万元以上。

  西吉县:创新“四单”方法助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菜单式”整体布局,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立足村情实际,统筹多种发展模式,确保发展布局优、路径准。“清单式”政策扶持,建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财政扶持、土地使用、项目审批、税收减免、人才支撑等扶持措施,全方位保障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点单式”多元发展,引导乡镇对照6种类型“点单”,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等模式,2022年全县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达2893万元,村均9.8万元,累计为1.4万户群众分红472.8万元,实现了集体强、群众富。“定单式”激励保障,把外力推动和激发内力有机融合,通过制定培训、考核、激励“三张清单”,推动村党组织和村干部练好内功、主动作为。

  隆德县:“村集体+”模式联农带农促增收

  “村集体+项目”带动。由村党组织牵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或企业通过项目化运行、合同制管理的方式实施,实现科学化管理,使投入的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

  “村集体+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通过村企合作建立联农带农和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资源与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等有效融合,实现“1+1>2”的效果。好水乡三星村流转村民土地750亩,吸引宁夏金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联合发展设施农业,带动村集体收益105万元。

  “村集体+基地”带动。村集体以入股的形式注入企业,通过村村联合、村企联合、农户联动,发展壮大村级产业基地,实现集约发展。

  “村集体+农户”带动。由村党组织与企业协商,将农户联结到村集体产业链上,让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分别获得租金、薪金、股金,多渠道实现增收。全县7个收益过百万的村累计流转土地4000多亩,带动务工1200余人,其中脱贫户300余人,助农增收800余万元。

  泾源县:三项举措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

  优化布局,布好“一盘棋”,制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运行、发展两项机制, 形成“五型两链”发展格局,使村集体经济与“1+1+3”特色产业紧密结合,全力构建“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整合资源,拓宽发展路径,整合各类资源,统一规划布局,组建生产性服务组织,提供农资供应、劳务用工、垃圾清运、煤炭销售等生产服务,鼓励群众入股村集体经营组织,村集体和贫困户按比例分红,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互利双赢。

  强化保障,推动有序发展,大力培养有道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培育40余名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充实村级班子,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实力。

  彭阳县:念好“三字诀”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统”字为先,构建县委统领、部门合推、乡镇统筹、村级落实的工作链条,发挥党委、支部、党员“三大作用”,把村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党委抓党建述职、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重要内容,与村干部的绩效发放挂钩。

  “督”字为要,发挥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工作组作用,对全县所有行政村进行全面评估和全覆盖督导检查和财务审计,确保资金安全,推进集体经济项目健康发展。

  以“培”字为纲,采取“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共享共赢”方式,培育城阳乡城阳村矮砧密植苹果园、孟塬乡小石沟小秋杂粮加工等“头雁”项目,带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县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的村从2020年的42.9%增至2022年的100%。(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