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32万多名学生开启新学期
2023-02-14 16:54: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4日电(记者 艾福梅)宁夏回族自治区3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13日正式开学,132万多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回到校园恢复线下教学。

  在银川市兴庆区实验第三小学,学校专门在校门口设置了“坏情绪处理站”,让孩子们把害怕、担心、焦虑的事情写在小卡片上扔进特别装饰的垃圾桶里,与负面情绪“说再见”;同时,学校还引导孩子们把“新学期的小心愿”和“新学期的计划”贴在自己吹的气球上,挂在教室里。石嘴山市平罗县城关第三小学的老师们也精心布置,营造喜庆的开学氛围,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生活的快乐。

  本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新学期。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全区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实施方案》要求,“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制定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守住不发生大规模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平罗县城关第三小学副校长李旭告诉记者,学校完善了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设立卫生保健室和临时留观室,安排校医协助班主任进行晨午检,确保感染学生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因考虑到开学后大部分学生都感染过新冠病毒,身体运动能力欠佳,学校体育运动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科学指导体育与健康课教学。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中小学校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宁夏要求全区学校广泛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主题为“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通过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开展一次主题党(团、队)日和班会活动、组织收看《同上一堂思政课》、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一次安全常识教育等方式进行。

  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就利用“开学第一课”举办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队会,帮助学生从长期居家的状态调整为积极状态拥抱校园生活。(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