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农村市场 外资企业慧眼抓商机
2023-02-17 10:46:5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以前我们凌晨放完水,还要走很远去手动关闸门。自从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后,现在轻点鼠标就能控制四五十公里外渠道上的闸门,管水既便利又精准。”宁夏秦汉渠管理处灌溉管理科科长刘毅说,从2016年开始,秦汉渠已先后安装这种测控一体化闸门300多套,约80%的渠道实现智能管理。

  秦汉渠灌区是宁夏引黄古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灌溉面积106万亩,肩负着“塞上江南”精华区域的农业灌溉使命,近年来随着智能灌溉设备的装配,灌区正逐步向现代化灌溉方式转变。

  刘毅提到的测控一体化闸门是宁夏潞碧垦自动化灌溉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节水灌溉设备,这是一家中澳合资企业。公司总经理张鸿举告诉记者,在前期项目合作的基础上,2017年公司生产基地在吴忠市利通区落户,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

  测控一体化闸门上联灌区管理部门,下联灌区用水户,可以实现灌区水资源科学优化配置、严格管控和精准计量,保证农田灌溉用水适量、适时、均衡和公平,更重要的是节约的水资源可以产生巨大价值。

  张鸿举说,在利通区现代化灌区建设应用的测控一体化闸门流量计,仅2018年节水2600万立方米,利通区政府将1484万立方米水权通过交易平台转让给宁夏的工业企业,实现了首单跨行业水权交易费3.82亿元。

  “在宁夏、新疆等西部省区的农村,可利用的水资源有限,节水设备的市场潜力很大,我们非常看好市场前景。”张鸿举说,这两年公司计划跟进投资,预计达到年产能1.5万套,产值达到18亿元左右。

  紧抓农村市场的外资企业不止这一家。来自以色列、专注于滴灌技术的企业耐特菲姆,近些年快速发展。2016年,耐特菲姆全球第17家工厂在宁夏银川市正式投产,进一步增强企业在宁夏市场的供应链优势,在确保产品品质和国际标准保持一致的同时,能够提供更短的交付周期,更灵活的仓储及配送方案。

  “从建厂到现在,银川工厂的员工人数翻了一倍,产能也从最初满足4万多亩土地的灌溉需求猛增至目前满足100万亩土地的灌溉需求。”耐特菲姆(银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厂经理蔡志雄告诉记者,尤其是近三年来,农村大面积土地流转,专业种植户越来越多,对产品的需求快速增加。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他们也在不断优化产品、服务,以适应不同的用户和环境,每年产能增长幅度基本稳定在30%左右。

  截至2022年底,宁夏累计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104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额34.1亿美元,外资来源于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22年宁夏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2家,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55.2%,创宁夏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历史新高。

  “近年来,一些外资企业看好宁夏葡萄种植、绿色食品种植、节水灌溉等领域,正积极寻求更多的投资合作机会。宁夏商务部门也将主动靠前服务,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扩大利用外资领域。”宁夏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处长牛小翠说。(记者 邹欣媛、卢书剑)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