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开足马力备战“春耕”
2023-02-17 17:39:02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2月15日,在位于灵武市的宁夏佳航农资有限公司展销大厅里,灵武市及周边地区的经销商和种植大户纷至沓来,选农资下订单,农资购销两旺。

  据悉,2023年灵武市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6万亩,目前正处于春耕备耕准备阶段,种子、化肥等物资储备充足,农机具已全部到位,春耕生产将于2月末至3月上旬全面铺开。

  为确保春耕不误农时,灵武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发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调配、储备农用物资,开展代耕代种代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目前,灵武市储备小麦、水稻、玉米等种子3110吨,化肥2.43万吨,农药69吨。

  “各类农资、耕种机械已全部到位,完全可以满足灵武市春耕备耕需求。”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仲军说。

  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为规范农资市场,灵武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对灵武市70余家农资零售商及3家大型农资批发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引导企业严把进货关、质量关,让农户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农资产品。

  在农机具需求方面,灵武市拥有可调度大中小型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2148余台(套)、播种机150台以上,均可快速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为确保粮食任务落实到位,灵武市还以强化惠农补贴为抓手,在现有中央、自治区对小麦套种大豆每亩补助200元,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每亩补助250元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地方补贴政策,以政策红利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政策推动到位。

  同时,在春耕生产拉开序幕后,灵武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将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帮助农民及时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加强病虫预测预报,及时指导农户科学防控;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镇开展春播生产工作调研,鼓励各乡镇以整村为单元和规模化经营主体为对象,发展集中连片种植,确保农业技术服务到位。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