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文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2023-02-20 17:55: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0日电(记者 许晋豫)记者从宁夏发改委获悉,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结合宁夏实际,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宁夏发改委规划处介绍,《实施方案》共3大板块9个部分。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明确了自治区县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范围等。《实施方案》实施范围具体为永宁、贺兰、灵武、平罗、红寺堡、青铜峡、盐池、同心、西吉、隆德、泾源、彭阳、中宁、海原共14个县(市、区)。

  《实施意见》第二板块为重点任务,提出了科学确定功能定位,分类推进县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稳定提升就业容量质量;完善市政设施体系,补齐县城建设短板弱项;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民生事业普惠共享等7个方面的任务举措。第三板块为组织实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实施方案》在贯彻中央精神的同时,紧扣宁夏实际,明确提出“落实‘四水四定’要求,统筹规划县城规模、人口密度和空间结构,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严格控制撤县建市设区,防控灾害事故风险,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推动县城发展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并聚焦县城短板弱项,补充增加了科技创新、燃气供水、热网电网等4项任务。

  同时,《实施方案》强化项目支撑,设置13个专栏,谋划了47个重点项目,在附表中列出产业配套、市政公用、公共服务、环境设施4项建设工程,以及产业园区扩规兴业、试点示范创先争优2项目标任务,并分解细化至县(市、区),强化主体责任,推动落地见效。(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