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龄“小天使”意外离世 父母忍痛捐献眼角膜和遗体
2023-02-21 16:24: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1日电(记者 艾福梅)宁夏一位3月龄婴儿因为意外不幸离世,他的父母忍痛决定捐献孩子的眼角膜和遗体,让孩子的生命以另外一种形式得到延续。

  19日凌晨4时,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协调员武丽波接到宁夏红十字会电话,中宁县一医院的一位女士要捐献她年仅3个月的儿子的眼角膜及遗体。

  在多方紧急协调下,早上8时30分,3月龄婴儿的遗体被转运到银川市。20分钟后,眼角膜获取手术开始;10时30分,手术顺利完成,医生为孩子恢复了遗容。

  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于2019年协同宁夏红十字会建立“角膜捐献公益基金”,为眼角膜捐献移植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0年以来,该院眼角膜捐献及移植手术量正在逐年上升,现已完成眼角膜捐献31例,实施移植手术135例。

  2011年宁夏相关流调数据显示,宁夏有眼角膜病双眼盲患者约1.57万人,单眼盲患者约4.98万人,且每年还不断增加。这其中,大多数患者可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但由于眼角膜来源不足,每年能够开展的眼角膜移植手术不足50例。(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