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海货“游”进贺兰渔塘
2023-04-09 09:25:07 来源: 宁夏日报

  “半个月前,我们从福建引进的首批近江蛏苗,现在已经全钻进泥土里了。”4月8日,宁夏贺兰县常信乡宁夏拱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公司负责人福建小伙林金朝正在检查泥塘里蛏苗的成活情况。

  近江蛏对底质及水质要求较高,很难在西北内陆生长。林金朝把近江蛏引入贺兰养殖,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林金朝介绍,为了近江蛏能在贺兰安家,他对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引进盐碱水生态养殖模式,在养殖基地打造出完全适合近江蛏生长的养殖环境。

  贺兰县依托“闽宁协作”平台,成功对接福建省宁德师范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专家技术团队,签订“政院企”科技服务协议,引进近江蛏、鳜鱼等新品种,让高端海产品在贺兰安了家。

  “因鲤鱼、草鱼价格低,很多养殖大宗淡水鱼类的池塘出现亏损。目前,加州鲈鱼在宁夏产量突破800吨,出塘价最高时每公斤超过60元。”贺兰县新明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王旭军告诉记者,加州鲈鱼养殖效益显著,是更新换代的好品种,但宁夏地区规格苗种短缺和养殖周期短等问题制约了产业规模化发展。

  去年,该公司引进加州鲈鱼新品种,建设工厂化繁育地暖养殖温棚4000平方米,结合清华大学先进水环境调控技术,开展工厂化加州鲈亲鱼培育、人工繁殖、大规模鱼种驯化技术的研究。本项目可年产加州鲈水花5000万尾,培育大规格苗种200万尾,通过培育鲈鱼鱼种,不仅可解决本地养殖户的鱼种需求,而且延长了养殖周期。

  近年来,贺兰县探索“种植业—渔业”水指标置换管理模式,持续推广加州鲈鱼、南美白对虾等名特优品种。建设加州鲈鱼大规格苗种培育基地3家,南美白对虾淡化基地3家,福瑞鲤、草鱼等大宗淡水鱼养殖良种率达85%。通过结构调整、尾水治理、种业振兴、三产融合,推动适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各类苗种年繁育能力达18亿尾,常规品种苗种繁育实现100%自给。(记者 张晓慧)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