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围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开展调研
2023-04-12 09:39:35 来源: 宁夏日报

  4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赴盐池县开展调研。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参加调研。

  委员们重点调研盐池县国土绿化和荒漠化治理情况。在城北防护林生态治理区,委员们了解到,盐池县近年来通过封育管护、综合治理,使该区域沙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森林覆盖率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看着在风沙中顽强生存的沙蒿、柠条、花棒等植物将流沙牢牢禁锢于脚下,委员们颇有感触,向奋战在防沙治沙、造林种草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的同时,鼓励他们为盐池县生态建设积累新经验、创造新业绩。在沙泉湾荒漠化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区,委员们看到治沙人员通过扎设草方格、撒播补播、栽植灌木等措施,累计完成治理面积6万余亩,区域内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0%提高到现在的75%,纷纷点赞。在春浩林草产业专业合作社,委员们了解到,柠条不仅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中起到突出作用,还是滩羊养殖新型饲草料的原料。滩羊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压舱石”。

  调研中,委员们对于盐池县生态立县,坚持以“建”为先,构筑绿色屏障;坚持以“技”为辅,创新治理模式;坚持以“管”为要,深化长效机制;坚持以“用”为本,促进价值转化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建议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生态优先战略,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强化生态保护治理,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体系,创新国土绿化、生态建设、生态补偿工作机制,推进造林绿化、产业发展等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让生态建设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记者 高菲)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