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发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2023-04-21 09:50:07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4月18日,在吴忠市政务大厅二楼75号窗口,利通区居民马燕顺利领取了“小餐饮综合许可证”。这是利通区发放的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同一行业经营许可事项的并联办理,综合出证,标志着“一业一证”改革正式落地。

  今年以来,由吴忠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共同牵头,采取“市区联办”工作模式,在超市、便利店、大(中)型餐饮等14个行业探索行业综合许可制度,通过设置“一业一证”综合窗口和流程再造、集成服务、减并材料、压缩时限等举措,实现“套餐式”主题政务服务,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难题。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这张综合许可证,原本以为至少要跑两三个单位,提交好几份材料,领取多个许可证才可营业,现在跑一次就可营业了,真是省心又省力。”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综合许可证”,马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吴忠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一业一证”改革,是将企业进入一个行业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不取消现有行政许可事项,不改变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法律效力和法律关系。申请人只需登录“宁夏政务服务网”,进入“一业一证”特色专区,填写审核信息即可等待办理结果,凭借一张“综合许可证”便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一业一证”改革融合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应用,通过数据跑路,办事人员只需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可完成所有事项审批。据初步统计,材料提交减少约38.4%,审批时限压缩约62.5%。

  “我们将不断优化‘一业一证’服务模式,全力提升集成化服务效能,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助推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马阳说。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