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逾80万人次通过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2023-04-27 08:5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6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截至当前,全区今年已有80.35万人次通过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目前全区共有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118.2万人。

  2022年底,自治区社保局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经办规程(试行)》,按照规程,全区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含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病残津贴人员、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人员,都应该定期进行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认证方式有信息比对认证、人脸识别自助认证、现场认证、社会化服务认证、单位协助认证、异地协助认证6种,认证有效期为12个月。

  近年来,宁夏人社部门、社保经办机构不断加快完善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社保经办服务转型升级,通过多种方式让享受社保待遇人员方便快捷完成资格认证,如通过对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数据比对,与公安、民政、司法、卫健、医保、法院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实现了部分领取社保待遇人员“无感”“无形”认证;大力推广普及手机APP认证,并下沉服务事项,实现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高频事项不出社区、不出村就近办理。

  针对高龄、行动不便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宁夏加强了适老化服务,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进养老院慰问等方式,开展暖心认证服务。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主动认证意识,共同守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