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鹏:扎根电力一线30余载 以电为光 灯暖万家
2023-04-27 09:14:09 来源: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

  从“小杨”到“杨师傅”,从一头乌发到白发如银,30余载扎根电力一线,用平凡的坚守、非凡的技术,把青春写在了挚爱的农电事业。他就是国网宁夏泾源县供电公司新民供电所外勤二班班长杨少鹏。

  1994年,杨少鹏还是个青壮小伙。怀揣满腔热忱一头扎进了当时的宁夏泾源县新民乡电管站,拜师学艺一路“小跑”,学抄表、学装表接电、学登杆技能、学架线本领、学电力故障诊断……新民乡的每一条电力线路,都有他撒下的汗水、拧过的螺丝、装过的横担、绑扎的银线。

  杨少鹏是个急性子,在阶段性重点工作问题清单销号和线路通道治理工作中,所长安排他负责电力安全隐患99个问题清单销号任务。他二话不说,起早贪黑与同事们一起工作,连续奋战一个月,除因设备未配齐等特殊原因外,完成了59项架线、安全隐患、低电压重载问题销号。在生产车辆不足的情况下,他经常爬上爬下运输货车,一双老寒腿总是万分的吃力,有时胃痛的老毛病犯了也坚持到收工才回家吃药。

  “管好电、服好务、收好费,尽心尽力,全力以赴。”这是杨少鹏的一句承诺,为了这句话,他倾注了满满的心血和汗水。

  他习惯了节假日与大家一起值班留守,随时待命,参与抢修,快速复电;他习惯了始终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始终研究如何解决老百姓的心头事;他积极建言献策,向上争取改造项目,于2002年至2004年带头参与泾源县和彭阳县的农网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农村低电压问题。

  30年来,杨少鹏坚守在新民乡这方热土,从新民乡电管站到新民乡供电所,他对职业的热爱始终一如既往。虽已年近花甲,但在新民乡每一个电力作业现场,总能看到那个年纪最大、动作麻利、来回奔波的身影,制作拉线、辅助吊物、协调地方,手拉肩扛放线拉线……如今,他的一身技艺也得到了好的传承,带出的徒弟大多都走上了技能岗位和管理岗位。

  “做电工是件荣耀的事情,我要扛着责任、扛着群众的期望,担起‘点亮灯火’的责任,把家看好。”杨少鹏说。

  即将退休,杨少鹏说要站好自己农电事业的最后一班岗,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用满腔热血诠释农电员工的责任和担当,为电力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