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庭院里长出“致富菇”
2023-05-07 10:31:59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这两天,第一批蘑菇已经进入成熟期,庭院蘑菇棚真好,我都不敢想一间闲置的房子还能靠它挣钱。”在自家蘑菇棚里,看着菌包上密集冒出的蘑菇,村民胡萍喜心情格外愉快。

  今年以来,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高闸村针对农村院落、养殖圈棚闲置率高,房屋空心化严重的实际,结合菌菇产业发展现状和种植条件等综合因素,建立“党支部+合作联社+产业带头人+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积极发展庭院蘑菇,为农户增收开辟了新路径。

  按照“先试点、后拓展”的思路,高闸村党支部对全村巷道闲置房屋和圈棚进行排查摸底,并动员农户改造菌棚试种。同时,镇村两级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对先行先试户予以一定的补贴奖励,建立了“统一菌棒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培训管理、统一产品收购,农户只负责分户种植”的“四统一分”联农带农机制,带动更多有产业发展热情的农户种植菌菇。

  谈到庭院发展食用菌,高闸村党支部书记扈银芳算了一笔账:目前已有8家农户发展起了庭院式食用菌种植,一个庭院蘑菇房菌棒放置规模大概2000根左右、圈棚蘑菇棚在4000根左右,除去各种成本下来,估计每根菌棒年净收入至少有4元钱。

  近年来,高闸镇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为统揽,积极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立足菌菇产业种植基础,大力发展特色菌菇产业,先后建设了冷库分拣中心、高标准智能菌菇种植大棚,菌菇产业致富带头人孵化基地,目前已初具一定的菌菇产业发展规模,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带领群众实现产业兴旺、农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高闸镇现有晟祥、兴跃达等6家菌菇种植合作社,参与与菌菇种植、销售的社员达到134人,占村级常住人口的11%。“庭院式食用菌种植是整合多方资源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既是庭院经济的有效延伸,又是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具有丰富的实践性和旺盛的生命力。”高闸镇党委书记周立峰说。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