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入选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2023-05-09 13:13:03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近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关于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评估结果的通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入选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名单。

  坚持高位推动,构建农业科技现代化体系。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启动以来,利通区邀请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团队,围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生产模式升级、经营模式升级、农产品加工升级、品牌创建提升、人才引进培育、生态质量提升七大重点工程,分年度制定先行县共建实施方案,明确共建任务清单,谋划实施31个重点项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94亿元。

  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党支部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与12个村党支部成立联盟党委,定向帮带村党支部书记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指导产业结构调整,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建成出口导向型的现代果蔬产业示范区,全力打造宁夏优质瓜菜示范区。

  为强化政策保障,利通区建立每年30%的财政支持创新投入增长机制,使科技创新成为利通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2022年财政预算支出科技资金1360万元,其中组织实施科技项目36项,补助资金660万元。

  加强统筹谋划,持续推进农业产业链发展。利通区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截至一季度,奶牛存栏24.4万头,同比增长14.57%,鲜奶产量29.5万吨,同比增长14.57%;主要粮饲作物良种覆盖率实现100%,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作物耕种防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2%;建成千亩瓜菜种植基地5个、农产品冷链保鲜仓储设施4个,预计2023年,瓜菜总产量达24.1万吨以上。

  聚焦“六特”产业,和宁夏农林科学院在肉牛标准化育肥、拱棚瓜菜新品种绿色高效生产、设施菌菜轮作轻简化栽培等方面建立了10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通过专家打造,打通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用科技力量夯实利通区农业产业基础。

  培育特色产业,壮大发展引擎。利通区委、区政府和宁夏农林科学院携手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校,先后在饲草产业、设施农业、奶牛繁育、品牌创建等领域建立了9个“博士指导工作站”,指导特色产业持续保持高水平发展。

  拓宽创新半径,加快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通过人才引进机制,入住利通区的64名科研院校专家及利通区本级120名农业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带动农业主体加快农业科技现代化步伐;拱棚西瓜连作障碍防控技术成果转化成功,应用面积不断扩大;牧草全程机械化裹包青贮技术实现牧草“快收、快包、快贮”目标;新品种与新技术的整装应用,科技示范户种植拱棚瓜菜实现亩纯收益超过2万元。

  创新实施“1788”共建机制,制定配套方案,把先行县共建工作列入乡村振兴工作范畴加力推进。结合实际,在草畜、瓜菜、优质粮食产业方面,聘任宁夏农林科学院3名产业首席专家、12名研究员、利通区1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指定帮带50名产业领军人才、农业专业人员和“乡土人才”。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