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成为全国首批深化农水价综改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
2023-05-09 13:13:21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的通知》,吴忠市利通区成功入选试点县名单,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个全国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先行县。

  近年来,利通区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等要求,坚持有利于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有利于灌区可持续发展和良性运行、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现代化灌区建设、总体不增加农民种粮负担的原则,以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试点先行、示范推广,通过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和投融资方式,“两手发力”建成“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生态灌区。

  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牛鼻子”,利通区先后在用水权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层水利服务组织改革等机制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建立了农业水价精准补贴机制、用水权交易机制和用水权绿色融资机制。通过开展特许经营融资、引进资本推动灌域社会化运营,初步实现了水利发展方式由保障农业为主向全面服务经济社会转变、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用水管理由群众自管向市场专业转变、投入方式由政府投资为主向市场投资转变,有效推动了水利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