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湿 让银川湿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3-05-11 17:12:13 来源: 银川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银川市持续找准湿地资源管理新方位、新坐标、新任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恢复、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发挥湿地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据了解,包括滨河大道内厕的滨河水系和退耕还湿收回的20万亩滩地在内的两条线,是银川市打造的两条黄河流域银川段生态廊道。

  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对黄河(银川段)河岸线内的部分进行退耕还湿、还草,着力恢复、打造黄河流域(银川段)生态廊道。其中,针对淹没区,全部进行还湿地,清除民宅、树木等地上附着物,使其恢复湿地本色,针对淹没区上游部分种植牧草,并禁止使用化肥、农药等。

  “这样一来,就能消灭黄河银川段的面源污染和城市排水污染,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吕金虎说,2023年,黄河流域的湿地修复工作被再次提上日程。该中心计划分两部分,对剩余的4.8万亩湿地进行植被修复和鸟类栖息地修复。

  同时,对于从七子莲湖到华雁湖、到典农河、海宝湖、阅海湖、小西湖全线5000多公顷,在银川市水务局修复湿地的基础上,湿地中心也进行了节点景观打造,在提升景观的同时净化水质,也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根据检测,近年来,银川市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长,越来越多曾经很少见到的珍惜鸟类,如今也成了银川市的常客。

  在灵武海景子公园南湖,濒危保护鸟类遗鸥青睐这里的生态环境,近年来频频造访,该中心观测到遗鸥的存在后,为它们建立起了栖息地。“五年前,银川市还几乎看不到遗鸥的身影,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遗鸥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吕金虎说。

  宁夏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是银川市唯一的国家重要湿地。该中心计划利用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共计1500万元,开展驳岸整治、植被恢复、巡护道路维护维修及监控系统改造提升等工作,现已完成清淤6万余方。

  走进黄河外滩湿地公园,道路一侧是近三米高的土坡,绵延近244888平方米,几乎与地面成直角。“这里的土质比较松软,很容易产生滑坡危险,也是我们这次整治的重点。”黄河外滩湿地公园副总经理禹汪洋说,依托这次项目,将在这片驳岸上打孔种植植被,在稳固住浮土,防止水土流失的同时,也能美化环境,提升湿地景观。

  “为了防止游艇发动机的声音惊扰鸟类,也为了防止船只的燃油污染水质,我们将鸟类栖息地隔绝在黄河中间,确保它们不被打扰。”禹汪洋说,相较几年前他初次来到黄河外滩时,这里的鸟类种群数量有了肉眼可见的增长。

  2018年,银川市被评为了国际湿地城市。近年来,银川市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各种渠道向外界推介银川这座城市,不断寻找机会放大国际湿地城市的品牌。

  今年4月在重庆市举办的中国国际湿地城市圆桌会议,银川与13家同为国际湿地城市的兄弟城市同桌论道,共谋发展,通过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将银川市的湿地保护成果宣传出去。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