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黄河美丽景观串起生态安全屏障
2023-05-11 17:13:15 来源: 银川市委宣传部

  黄河流经银川83.8公里,水田林网、稻鱼共生、草木丰盈、瓜果飘香,成就了“塞上湖城”的美丽与富庶。近年来,银川市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持续加大黄河水环境治理力度,不断推进全市水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保护“母亲河” 共享“生态美”

  “慷慨的自然赋予了银川一片秀美山川,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为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银川市文旅系统扎实推进“文化润市铸魂行动”,积极出政策、搭平台、推精品,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银川市注重规划引领,全面系统进行顶层设计,推动建立“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制度规划体系,形成了银川市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黄河—贺兰山生态旅游廊道建设规划、黄河—贺兰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10余项。

  ​从银川市区出发,百余公里的黄河岸边,分布着水洞沟、黄沙古渡、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黄河外滩公园、黄河横城等10多个旅游景区。这里,长河、大漠、戈壁、草原构成独特的黄河人文景观。

  长期以来,银川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黄河文化旅游,不仅增亮了自然生态的底色,也奏响了文化旅游的融合曲。

  聚焦生态河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随着银川市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力度的加大,湿地自然环境明显改善,绿化、美化不断提高,黄河湿地公园、阅海公园等湿地成为了许多候鸟集中栖息繁殖的重要场所,来此栖息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多。

  “目前,银川市湿地面积已逾5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拥有湿地鸟类239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金雕、小鸨、大鸨、中华秋沙鸭6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9种…… 

  “随着人们对水生态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让黄河‘变清、变美、变活’,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任务。我们将协同推进大治理,确保黄河长治久安,实现黄河水清、岸绿景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幸福河 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

  记忆里的黄河,是“九曲黄河万里沙”,“一碗黄河水,半碗黄泥沙”。 如今黄河安澜、家园秀美,黄河沿岸的乡村早已今非昔比。

  每到夏秋时节,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产业观光园,可以看到鱼、螃蟹、鸭子等与水稻共生,以大地为纸、以五彩水稻为颜料的稻田景观图案令人震撼。依靠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赏景。自然生态和农业、渔业、休闲旅游以及产品加工、销售、社会化服务等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的黄河沿岸,一个个乡村打造具有乡村特色文化,使群众留住乡愁。集生态观光、文化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带动当地村民创业增收,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