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亲水邂逅诗意湖城
2023-05-13 11:38:07 来源: 银川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银川市水务局把治水兴水惠民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以绿色生态为底色,着力打造亲水近水乐水的公共空间,谱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四部曲”,全面提升市区水环境,让市民过上“乐生活”,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湿地保护 勾勒城市诗意生态空间

  初夏时节,走进阅海国家湿地公园,千顷蒲苇吐翠,数只水鸟飞鸣,市民漫步其间,热闹之城与静谧之湖交相辉映,好一幅和谐美景。据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吕金虎介绍,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大湿地保护管理投入,自2009年以来已累计投入湿地保护及恢复修复项目资金近40亿元。

  目前,银川市湿地保护率已达到85%以上,全市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建成了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典农河工程,连通银川西部6个拦洪库和2个滞洪区,接引银川平原10余条沟道,沿途连接了七子连湖、华雁湖、阅海等10余个重要湿地,修复水系32公里,形成水域面积1700多公顷,成为市区重要的风景线。

  根据宁夏建设“黄河金岸”的规划,银川市重点建设了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银川黄河湿地公园,2022年恢复河滩泛洪湿地5.3万亩,着力打造沿黄生态廊道。

  打造生态长廊 让市民近水更亲水

  作为宁夏引黄灌区最大的自流干渠,绵延银川市区75公里的唐徕渠缓缓注入贺兰山下的田野、湖泊、湿地,滋养着一方风物和一方百姓,更为银川市民提供了公共的休憩空间。

  自1998年以来,唐徕渠持续为银川东南水系、西北水系、典农河、沙湖、宝湖、阅海湿地公园等37个湖泊、12个湿地、5个公园等20万亩的湖泊湿地生态补水达16亿立方米,每年补水量占全区湖泊湿地生态补水总量的75%。

  “过去唐徕渠银川段两岸环境脏乱,近年来经过全面整治、改造,唐徕渠银川城区段已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色与水完美结合的生态走廊。”银川市民张建宁说。

  唐徕渠源源不断为银川平原河湖湿地注入源头活水,干渠沿线一渠渠汩汩清流,为灌区水生态环境修复、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

  依水而居 市民尽享水上运动魅力

  城市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近年来,为充分展现“塞上湖城”魅力,以银川丰富的水上资源为依托,银川市体育局积极挖潜盘活阅海与典农河等周边水域资源,在阅海公园水域连续举办银川端午龙舟赛、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同时在典农河水域开展皮划艇、桨板等水上运动项目,让市民尽享水上时光。

  2017年5月,银川市翔龙皮划艇运动协会应运而生。据银川市翔龙皮划艇运动协会负责人倪淑娴介绍,目前协会已有200余名皮划艇爱好者长期参与活动,桨板、帆板等水上运动也在快速发展中。

  银川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计划依托银川的产业优势、塞上湖城的景观优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优势,坚持“一地一品”理念,挖掘利用阅海湾与典农河等水域资源,继续打造沿黄城市邀请赛、阅海水上系列赛等新品牌,谋划开展全国赛艇皮划艇俱乐部赛等相关活动。同时深挖湖泊资源文章,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银川运动休闲综合体建设,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活力。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