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诊所备案实现“马上办”“极简办”
2023-05-13 18:08:45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本来今天过来只想先提交申请材料,没想到当场就能拿到证。”5月10日,新开办的四和诊所负责人赵欢拿到《诊所备案凭证》后高兴地说。据悉,这是自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实行新的《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吴忠市利通区颁(换)发的第67个备案制诊所凭证。

  2023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以《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及《诊所基本标准》为中心,从精简办理流程、打通服务堵点等方面入手,助力诊所备案改革工作快速落地见效。

  精简办理流程,实现“马上办”。对符合备案要求的诊所,当场颁发《诊所备案凭证》,并长期有效,省去了事前公示,取消了审批中的现场勘验环节,改为发证后及时监督,不再需要办理年度校验和五年更换许可证业务,办理时限由原来压缩后的5个工作日再压缩为“即办件”,降低了准入门槛,真正方便了办医市场主体,有力激发了医疗市场活力。

  提高审批效率,促进“极简办”。按照《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利通区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梳理需更换诊所备案凭证的140家个体诊所,通过制定换证工作计划、电话预约、窗口预约等线上线下预约渠道,为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诊所直接备案,换证过渡时限为一年,有效避免了因诊所集中换证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目前,利通区已有58家诊所换发备案凭证,群众办事满意率达100%。

  打通服务堵点,推行“帮代办”。针对新办、换发两种不同办事需求,利通区成立了“兰花帮办”党员先锋、青春志愿特色小分队,依托服务诊所微信群,主动分析介入,免费为群众提供精准的备案政策解读和清晰的网上流程备案指导等服务,以确保将可能存在的问题,由事后整改转为源头防控,破除群众办事“两头跑”“异地跑”“往返跑”等难题。

  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聂俊花表示,下一步,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将进一步落实新政要求,不断规范诊所备案管理,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做好“备案”“换证”齐发工作,助力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