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惠农区:党建共同体激活村级集体经济新引擎
2023-05-16 09:54:27 来源: 石嘴山市委宣传部

  “将联合党委建在产业链上,可以集聚人才,凝聚力量,变‘单打独斗’为‘攥拳出击’,变‘各自为政’为‘抱团发展’,变‘单一模式’为‘多措融合’,实现联村共建、联产发展、联心致富、振兴乡村的目标。”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党委书记马金琪说。

  今年以来,庙台乡积极探索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大胆突破村域限制,整合东永固村、李岗村、通丰村特色产业优势资源,成立庙台乡产业联盟联合党委,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凝聚发展合力,释放发展活力,跑出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庙台乡牢固树立“统”的理念和方法,建立健全产业联盟联合党委“1+3+N”组织架构,“1”即产业联盟联合党委;“3”即东永固村、通丰村、李岗村3个基层党组织凝聚合力,打破原村界限,通过规划同步、产业同推、利益同享,实现共同体发展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N”即多种工作运行机制,包括联席会议制度、双向沟通服务机制、“擂台比武”等制度机制,把党组织阵地拓展到产业发展第一线,形成“乡党委领导,联合党委协调,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落实”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在产业联盟党委的领导下,庙台乡三个村集体经济共同出资组建强村公司,盘活整合各村闲置资源。构建起“线下实地体验、线上平台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农旅、商旅、文旅相结合的美丽乡村新典范。同时,依托“惠农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开展“人才+重点产业”引才计划,积极与农业技术研究院、工程中心、重点高校等单位建立了“企业+科研院所”“企业+学校”的柔性引才机制。同时搭建交流培训平台,成立“乡创空间”,打造“乡村运营会客厅”、“乡村工匠职业团”,推动三个村特色产业在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乡村旅游上迈上新台阶。

  马金琪表示,下一步,庙台乡还将深挖产业联盟联合党委发展潜力,集中连片推进产业共建,有效破解各村“发展难、难发展”的瓶颈,形成联动发展、互利共赢格局,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