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城市“血管”——银川市破解交通疏堵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感
2023-05-16 15:52:05 来源: 银川市委宣传部

  金凤五路作为银川市交通疏堵“6+N”重点工程之一,集中体现了银川市以交通疏堵综合治理城市病,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的综合工程。2017年底,银川市就提出“疏堵提畅”工程方案,通过实施包括“封小口、保大口”、优化路网结入推进全市道构及功能、立体过街设施建设、改造港湾式公交站台等项目,深路交通良性发展。后又对方案进行调整,科学谋划了4批72个项目,对城市路网进行系统性的改造升级。

  通过实施多项重点道路工程,银川市进一步疏通了城市“经络”,强化了城市“骨架”。银川市交通疏堵工程结合城市更新,一揽子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出行幸福度得到提升。

  “金凤五路周边小区居民区相对密集,区域内几大综合社区常住人口规模超过10万余人,目前周边六盘山路、正源街、宝湖路交通流量大,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凤五路道路全长2836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给水工程、雨水工程、污水工程、路灯工程、桥涵工程、智慧交通设施及附属设施工程等。

  目前,金凤五路的建设内容已经基本完成,具备全线通车的条件。通过金凤五路的建设可以缓解宝湖路和六盘山路交通压力,沿线连通尚文巷、塔渠街、康银巷,可形成局部环状路网,使金凤区南部道路交通进一步优化完善。

  “没了红绿灯,过路口再也不用等很久了。”时间,是外卖员刘志鹏最关注的,为此他每天都花大量时间研究银川市内路线。2022年新修的贺兰山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项目给他直观的感受是少了信号灯,通行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据介绍,交通疏堵“6+N”工程普遍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融雪沥青、蓄水系统、抽水泵站等,将传统城市建设中单一的“快排”模式转变为“渗、滞、蓄、净、用、排”的模式。“根据海绵城市的要求,路面建成后将高于绿化带,路上的雨水可自然流进绿化带。”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交通疏堵工程还将视角放在了立体交通上,2022年5月,宁夏首座环形过街天桥——凤还桥建成投入使用,与一旁的怀远夜市共同组成了银川市又一新的地标。由于造型独特,凤还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也为周边商业吸引了大量消费人流。同时考虑到了残障人士的需要,又能与商业进行结合,凤还桥的电梯将怀远夜市与宁阳地下夜市连接。

  此外,银川市交通疏堵“6+N”工程也将增加停车泊位,列入了实施项目计划,中山公园北门地下停车场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0206平方米,计划建成地下两层停车场,可提供泊位265个。

  近年来,银川市加快推进通车泊位建设,通过银川城发集团先后在停车场(泊位)、便民出行等民生服务领域聚焦发力,利用银川市储备土地等空间,投资7.72亿元,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楼)库等类型停车场15处,实施26处储备用地改建临时停车场项目。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