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交通疏堵综合治理 提升群众出行体验
2023-05-17 09:27: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7日电(记者任玮)16日,作为宁夏银川市交通疏堵“6+N”重点工程之一的金凤五路道路工程正式通车。这条道路的建成通车将有效疏解宝湖路、六盘山路车流,缓解金凤区南部片区交通压力,同时改善七子连湖岸线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金凤区南部城市风貌与品质。

金凤五路正式通车。(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金凤五路项目位于宝湖路与六盘山路之间,全长2836米。过去,沿凤凰街从宝湖路到六盘山路的2.5公里区间内没有任何道路为交通分流,导致宝湖路常年交通压力过大,尤其是宝湖路凤凰街至正源街路段,居民小区多、学校多,群众出行多有不便。金凤五路通车后,可分担宝湖路、六盘山路部分交通量,沿线连通多条街巷,可形成局部环状路网,使金凤区南部道路交通进一步优化完善。

金凤五路正式通车。(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以交通疏堵综合治理“城市病”,提升城市承载能力,银川市提出“疏堵提畅”工程方案,公安、住建、规划、交通等部门结合“限、疏、改、建、管、提”要求,通过实施“封小口、保大口”、优化路网结构及功能、立体过街设施建设、改造港湾式公交站台等项目,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良性发展。后又对方案进行调整,科学谋划了4批72个项目,对城市路网进行系统性改造升级。

  近年来,从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到织密主干道,银川市通过实施多项重点道路工程,进一步疏通城市“经络”,强化城市“骨架”,并结合慢行绿道改造、新建过街天桥、增加停车泊位等举措,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交通问题。

  另外,交通疏堵“6+N”工程还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应用融雪沥青、蓄水系统、抽水泵站等,将传统城市建设中单一的“快排”模式转变为“渗、滞、蓄、净、用、排”的多目标全过程综合管理模式。同时,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也越来越多被应用到交通疏堵工程中。(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