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在固原市举行
2023-05-18 22:18:40 来源: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5月18日,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和第2个“长城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在宁夏固原市举行,共组织展览展示、公益鉴定、公益讲座、教育传播等活动128项。水洞沟遗址发现暨宁夏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同步启动,将开展成果展示、学术交流等活动27项,当天开展活动7项,宣传普及宁夏百年考古成果,讲好宁夏文物故事,彰显宁夏文化魅力,追溯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历程,展示中华文化灿烂成就。

  活动现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宁夏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和全区博物馆主题文化旅游路线,固原市11家博物馆现场签署联盟框架协议,成立固原市博物馆行业联盟,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固原市还组织全市文博单位推出展览展演、研学体验、文物咨询、文创打卡等16项活动,满满的内容让观众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主会场依托宁夏固原博物馆、战国秦长城博物馆推出《巍巍获邑 固守西土——姚河塬西周城址考古成果展》和《战国秦长城“西陲雄风”展》,丰富了历史文化滋养。同时,采取“文创+”沉浸式方式,打造博物馆文创产品集市,让神秘文物以衍生产品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博物馆融入生活。

  固原博物馆组织小朋友开展“保护长城遗产,展现中华文明”长城拼图手作等互动活动,让“爱我中华、保护长城”的意识在幼小心灵里扎根通过精彩展览和解说,让孩子们在畅游中感受别样的文物故事。

  据了解,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区博物馆坚持做好免费开放和公众服务。为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参观需求,各博物馆添置轮椅、医疗服务包等辅助器材,服务台设置爱心服务岗,并与就近医院开通绿色救助通道,为游客身体健康提供保障。同时为满足群众对公益鉴定的旺盛需要,宁夏博物馆、宁夏固原博物馆、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将持续开展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活动。

责任编辑:张洁龙